【實用技巧】容易緊張怎麼辦?簡單的心態調整也可以很有效!

克服緊張的另類思考

Sydney Chen
4 min readMar 18, 2020

【更新:搬家公告!🏠】

為了讓閱讀的體驗更好,並且新增更豐富的內容,我已經把medium上的文章都移到👉產品腦雪梨 這裡囉!
定期上傳 產品經理/設計思考/生活思考 的文章,歡迎訂閱!

點選以下連結可以直接連到同一篇文章👉容易緊張怎麼辦?簡單的心態調整也可以很有效!

___________本文________________

如果你在上台、面試的時候常會很緊張,甚至覺得「我講不好的話,這件事情就毀了」,那這篇文章或許能解決你的煩惱。

今天要來分享「如何透過調整心態來減少緊張感」。前陣子聽到podcast上的節目大人學在分享面對人群講話時緊張的問題,我覺得很受用,甚至是我在上台報告或面試時,都被說「你看起來很不緊張」。

那麼,我到底是怎麼調整心態的呢?

“所以,要怎麼克服緊張呢?

答案是…不要把自己看的那麼重要!”

什麼啊?緊張感跟把自己看得很重,到底有什麼關係?

聽到要報告、要面試時內心的OS

為什麼會緊張?

就舉面試的例子來說:緊張的原因有很多,譬如說:怕表現不好 得不到offer、怕遇到回很難的問題 場面很尷尬、對自己沒有自信 怕講起來很爛…。

再怕東怕西時,我們或許都忘了面試的本質是什麼。

面試就是要讓對方瞭解你,所以你在面試中的工作就是要讓別人能夠知道你的經歷、你的想法。如果你只注重在「我講不好的話就毀了」,那你根本不能好好去想你要講什麼,你會因為「把自己的表現看得太重要」而給自己其他的壓力,造成緊張,這讓你即使有一點小錯誤就會更加緊張。

更壞的是惡性循環是,當你一發現自己有錯誤時,就會想著「慘了,我那樣講很爛」就又更緊張,而無法專注在接下來的回答內容中。

怎麼調整心態才不會緊張?

💡1. 主角是「你要傳達的資訊」,而不是「你這個人本身」

在每次緊張的時刻,先停下來想想你的職責是什麼?你做的是為了什麼?

要上台當主持人時,你的職責是串場、告訴大家接下來的節目;然而,若是你想著「我講不好的話整個活動就毀了」,那就會增加你的緊張與壓力。

所以,不要把自己當作是世界的中心,覺得你做不好的話別人會覺得你很爛。你的責任是「把資訊傳達出去」,而不是「表現得完美無缺」。轉個方向,要報告的時候,你的職責是讓大家理解狀況;要演講的時候,你的職責是把資訊分享給更多人。主角不是你,別人主要要聽的是你的資訊。

將自己的想法一轉,是不是事情也變得單純許多呢?

💡2. 你的角色是別人的服務者

當你把自己當作是「提供資訊」的角色,那麼你就是個服務者,為聽眾服務。把自我意識縮小再縮小,沒了你,世界還是會轉!

或許有人會覺得,面試的主角怎麼可能不是我,面試官就是要看我這個人表現的怎麼樣啊!但,這樣的轉念若能幫助你不緊張的話,何不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調整自己的心態呢?

總結

最後,除了心態調整,要不緊張的不二法門還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(這應該不用說了吧),平常也可以嘗試踏出舒適圈,訓練自己的膽量:例如在外面的演講中當第一個舉手發問的人、在面對高層主管時會主動提意見。祝大家都可以克服自己的心魔,成為更棒的人!

此為Cmoney產品經理課程的延伸,一系列的文章在這邊👋:📕系列1:PM基本概念
1. 【踏上PM之路】產品經理基礎能力與OKR管理
2. 【踏上PM之路】想當產品經理,要具備的先備知識🥇
3. 【踏上PM之路】產品經理必備能力:溝通力
🎨系列2:產品設計
1. 【踏上PM之路】有趣的Aha moment,讓用戶開始喜歡你的產品!
2. 【踏上PM之路】在設計產品這條路上,先放棄你的完美主義!🥇
3. 【踏上PM之路】如何定義用戶需求,解決真正問題?
💪系列3:實用技巧
1. 【實用技巧】如何有創意?發想好點子的技巧大公開🥇
2. 【實用技巧】你以為質化訪談很簡單?事前該怎麼準備(上)
3. 【實用技巧】你以為質化訪談很簡單?深度訪談技巧大公開(下)🥇
4. 【實用技巧】如何從情侶吵架中培養目標導向心態
5. 【實用技巧】除了領導特質,團隊領導者還要具備的兩大核心思維(上)🏆

--

--

Sydney Chen

From accounting to design thinking, to UX and then to PM. Too many things to learn, so just relax & enjoy in the life!